为什么觉得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不行

为什么觉得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不行

Tags
胡思乱想🤯
Published
Published July 31, 2013
常听有人说,我们国人非常缺乏逻辑思维的能力,无法很好的讨论问题,容易感情用事。很难说这个观点的适用范围有多广,但相比起这个观点的真实与否,其实我更好奇为什么有人会出现这样的一种认知。 有的人是因为观察其他人而得出的结论,而有的人是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不足,认为假如自己拥有更加出众的逻辑思维的能力,就能够做的更好。

先说说我对『逻辑思维』理解。

发现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很多人连『逻辑思维』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就开始分析我们为什么逻辑思维能力不行。 根据认知心理学中,所谓『逻辑』是一种根据可能存在的事实假设演绎推理的能力,对逻辑能力的掌握则主要体现在对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的认识上。而发展到后期,便会出现另一个相关的词『辩证』。所谓『辩证』就是个体逐渐意识到对同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观点和多种解决方案。组合起来就是『辩证逻辑思维』,即逻辑思维的高级形式。

影响思维能力的因素

1. 领会和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刻度和系统性。

知识的水平和程度以及他们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规律,决定着形成辩证逻辑思维基础的坚实和薄弱程度。没有这方面的『概念』,我们拿什么推理?而离开了学校我们主要是靠阅读、写作、讨论和实践来增加知识,这便是所谓的『阅读让人博学、写作让人思考、讨论让人准确』。

2. 形式逻辑思维的发展水平。

形式逻辑思维指的是一个人的心理发育程度、智商的高度、教育的引导等。经过形式逻辑和抽象思维,个体首先会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再上升到思维具体,才能全面的把握事物的本质。再然后才会发展出辩证的逻辑思维能力。

3. 思想的独立性和批判性的发展。

在正确的社会和家庭教育的引导下,个体思维的发展会促使他们的思维活动的依赖性逐渐减弱,并形成自己的独立性和批判性。假如这一块的发展有所欠缺,必然会人云亦云、没有自己主见的盲从。就更不用谈什么辩证什么逻辑什么思维能力了。

进行逻辑思维的步骤

辩证逻辑思维的进行通常有三个步骤,『概念』、『推理』和『判断』。

『概念』

假如我们希望解决一个问题,那么首先要做的,必须是清晰的理解这个问题本身。同样的道理,在讨论一件事情之前,我们也需要搞清楚这件事情的本质。举一个例子,当我们口口声声在嘴里说着要『孝顺父母』的时候,到底有多少人能够清晰、明确的告诉别人『孝顺』的具体含义和做法呢?
更不用说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公平,什么是成功,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这些让人觉得看了就头大,忙不迭说『与我无关』『与赚钱无关』的概念了。 正所谓兼收并蓄,在接受一个观点的时候,我们需要多问一个『为什么』。这本来是我们从幼儿时代就有的与生俱来的好奇的本能,我们不应该失去它。好奇才是推动世界进步的第一力量。

『推理』

推理就像是在做头脑风暴或者是画思维导图,在我们的大脑中用一种叫做『联想』的机制,从一个『概念』引申出无数的相关分支来。这是一种可以通过训练得到的能力,当然也是要建立在对『概念』的正确理解上面。
拿一个洛克菲勒面试他员工时提的问题来打比方:『如何才能让30年后没有一所监狱存在?』。那么首先我们必须理解什么叫做监狱,30年是个怎么样的时间跨度,『没有』具体是指什么,问题的核心在哪。 然后展开第一级的推理,想要没有监狱,我们可以『修改惩罚犯人的方式,全部换成不需要监狱的方案,例如扔到火星去开荒』、『改善国民道德素质,使得不再有犯罪发生』、『发明新的科技,将犯罪都防范于未然』、『发明新药,让罪犯吃了都变好人』、『将所有监狱改成其他的名字』等等。接着在每一个想法后面再加上时间等的限制,产生无数个次级推理。所以说推理其实是一种逻辑,是建立在客观理解上的理性分析和联想创新。

『判断』

判断即选择,从你脑海中产生的无数个推理方案中对比选择一个最优的出来。所谓最优,的确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会导致结论的千差万别。但在判断的时候,这些也是需要考虑的变量。可能的话,再列出次优的顺序列表,作为备选方案。 判断的能力与一个人的个性、偏好、性格、当时情景等都有关系。就像在古时候无数拥有智慧的谋士、或者师爷总是『敢谋而不敢断』,所以他们也就永远只能跟随在一个领袖的身后,为他出谋划策,却不能够独当一面。因为在有些时候,判断错误就意味着需要负责。就像杰克·韦尔奇在《赢》中写道:
那些伟大的组织,必然有人在它的历史中做出过勇敢的决定。

如何建立辩证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通识教育,掌握足够广度的知识。

看书学习自不必多说,唯一需要补充的是,书本上的很多内容虽然经过了作者的系统性整理与归纳,但是它的取材一定是源于生活的。所以直接观察周边的生活更重要也更难,就像福尔摩斯可以一眼看穿某人去过伦敦的东城区,是因为他认识对方鞋底沾上的泥土只有东城区一个特定的建筑工地才有。这就是利用演绎法,推理出对方的过往。

训练自己不盲从,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

这里特别介绍苏格拉底提出的的『诱导式提问(教学)法』。在交流时候,苏格拉底先会鼓励对方说出他的所有观点,并且给予肯定和鼓励。然后苏格拉底会就观点中的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在提出新的疑惑,迫使对方重新去思考和完善自己的理论。就在这一问一答当中,两人会将话题进行的越发深入,思考的也会越发完善。 就在这个讨论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预先站在各种『反方立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情,以便越发全面。所以在前面说『讨论让人准确』。

思维能力不行?

学校教育、家庭影响、社会风气、性格脾气、生活习性当然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就像我在上面提到的基础知识掌握、思考的依赖性等等。 然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人,是否放弃了自己得天独厚与生俱来的思考的能力。肯不肯再去花脑筋想一些不那么与自己利益相关和直来直往的问题。忘了是哪个先贤说的,『逃避会形成一种习惯』。
思维与肌肉有一定的相似性,毕竟大脑是一种器官,通过使用和训练可以让它们保持活性,甚至逐渐进步越用越好用。相反,放弃思考会让脑子成为浆糊,放弃运动会让肌肉加速流失。当有一天遇到了棘手的难题,带着一头浆糊,或许就只能听天由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