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部分人友善且独来独往?

为什么部分人友善且独来独往?

Tags
社会学👫
Published
Published September 3, 2021
以下为知乎相关作答的整理:
为什么部分人友善且独来独往?
我们没有必要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成为朋友,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平均分配给每一位朋友没有意义,做的事情没有必要满足所有人的期许。 他们明白邓巴数字,了解心理距离同心圆,懂得对身边的人好,有三五至交好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懂得说不,并且非常明白如何不给别人、更重要的是给自己添麻烦。 所以他的友善,只是一种修养,并不意味着承认你在他心中的地位。他的独来独往,仅仅是与你的圈子没有交集而已,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自己的圈子。 从大环境来讲,这是从熟人社会往陌生人社会转变后非常正常的社交适应行为。收获幸福的目的不变,环境变了,当然我们实现的方式会进行调整,很自然。 至于一个人是如何慢慢成长至如此,可以参考我的另一个回答: 好朋友之间是如何变淡的? - Amos 的回答 --------------------------------------------------对社会心理、社交行为有进一步兴趣的可以参考我同话题的其他答案: 为什么有的人就是不愿意帮助别人? - Amos 的回答 是否也喜欢上知乎是否会成为你择偶时的考虑因素之一?为什么? - Amos 的回答 6度社交理论的朋友是指哪种程度的? - Amos 的回答 如何经营平时较少交集的人脉关系? - Amos 的回答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看起来友善,却总是独来独往? - Amos 的回答 什么决定了你的阶层 (class)? - Amos 的回答 人为什么会出轨? - Amos 的回答 为什么说「喜不喜欢和合不合适是两回事」? - Amos 的回答 女朋友总抱怨这儿痛那儿痛,让我很抓狂,为什么? - Amos 的回答
为什么部分人友善且独来独往?
因为有些人已经成熟到明白:
我们没有必要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成为朋友,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平均分配给每一位朋友没有意义,做的事情没有必要满足所有人的期许。他们明白邓巴数字,了解心理距离同心圆,懂得对身边的人好,有三五至交好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懂得说不,并且非常明白如何不给别人、更重要的是给自己添麻烦。
所以他的友善,只是一种修养,并不意味着承认你在他心中的地位。他的独来独往,仅仅是与你的圈子没有交集而已,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自己的圈子。从大环境来讲,这是从熟人社会往陌生人社会转变后非常正常的社交适应行为。收获幸福的目的不变,环境变了,当然我们实现的方式会进行调整,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