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粗暴的强行要求孩子学习吗?

可以粗暴的强行要求孩子学习吗?

Tags
教育🎓
Published
Published September 2, 2021
以下为知乎相关作答的整理:
背景资料:
【女童被教练扔进泳池挣扎至休克】重庆一名8岁女童不愿意学游泳,却被女游泳教练强行丢入水中,多名救生员均在场旁观,视若无睹,任女童挣扎直到休克数分钟后才拖上岸,而当时家长并不在场!女童因溺水时间过长,已脑死亡。医生表示生还希望极其渺茫。目前家人已经报警。女童被教练扔进泳池挣扎至休克
那么关于这种类似的教育方式可取吗?
这是极其糟糕的一种简单、粗暴、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
我无法想象要有多无知、冷漠、缺乏同情的人才有可能用这种方式去“教育”一个孩子。
真正的教育永远需要调动起孩子的兴趣,而不是一味逼迫,就像《小王子》告诉我们的那样: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先不要雇人去收集木头,也不要给他们分配任何任务,而是去激发他们对浩瀚汪洋的渴望。——《小王子》
这个论点在“10000小时”学习理论中也被反复提及:
真正优秀的钢琴老师不会对一个初学者反复强调指法、坐姿、识谱等专业的内容,而是会引导他感受音乐的美好、以及钢琴家投入其中时的沉醉感、在键盘上创作的无穷乐趣和自由!
结合现代教育理念,真正希望孩子学会一个新的事物,我们可以参考这些步骤:
  1. 站在孩子的立场为他考虑是否真正需要掌握这个技巧或者行为
  1. 通过充分的沟通或其他方式,让孩子对此事充满兴趣
  1. 给他一个能力范围内能够做到的挑战,不断鼓励他去实现
  1. 根据表现不断调整挑战的难度
  1. 成功后给予肯定,在肯定的同时分析错误和再提高的可能性
举一个简答的例子:
一个年轻的父亲和他的小女儿,女儿内向、不爱说话。一次在医院坐着排队的时候女儿突然流下了鼻涕,需要一些纸巾。于是就问父亲有没有,可是父亲也没有带。她就看到医生的桌子上放着一盒抽式纸巾,女儿希望父亲问医生要一些。但是父亲却鼓励女儿自己去问医生。一开始女儿是不肯的,但是父亲耐心的跟她交流,告诉她一些寻求帮助时的对话技巧、告诉她作为大孩子完全能够做到这件事情。渐渐的,女儿被说服了,怯生生地走到了医生边上,用父亲教育的方式问医生要了纸巾。说了谢谢后跑回到了父亲的身边。父亲告诉她,你做的很棒,但是下一次,可以再加一个微笑~
至于有人提到的“鹰爸”的一些做法,或者是比较极端的教育方式。我也是不赞成的。
理由很简单,学过系统投资理念的人都一定听过这个理财的基本理念:
假如一个投资失败的后果严重到让人无法接受,那就绝不要去做。
所以投资要使用闲钱,而不能是救命钱,永远不要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这就是“投资”和“赌博”的界限,投资考虑的是长远。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投资,强烈的刺激、极艰难的任务,这些是为那些心智成熟、精神体力巅峰的军人、特工、运动员所准备的。拔苗助长只能断其根基,即使成了也是得一时的利好。一个孩子,你把他扔下水去、脱光衣服扔到雪地上,不说有可能在身体上造成的病根、埋下的隐患,单说精神上。孩子会明白他之所以要去挑战这个艰难的任务,是因为他处于弱势,没有足够的力量反抗命令他的那个人,他的自由需要力量来保证!在这里埋下的是“恨”的种子,是“冷漠”的种子!这是丛林法则,而不是文明法则,现代文明的根基是“爱”与“合作”,是“创造价值”。
孩子是要引导的,说重一点,并不是说有生育能力的人就有教育的能力。对待孩子要用爱和耐心,最重要的是与他一起成长,不断学习新的东西。
补充阅读
  • 10000小时定律:
  1. 遵循一万小时定律,专注刷知乎一万小时会产生什么可能的结果? - Amos 的回答
  1. 天才是练习出来的,而不是生出来的——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 从作品本身说开去—《读后感》&『观后感』 - 知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