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语言的学习过程中

在新语言的学习过程中

Tags
SwiftUI
Swift
Published
Published October 15, 2020
学习的过程总是很难的,真正地学习不是一遍遍的巩固那些早已习得的内容,而是不断向未知的领域前进。
由于我决心转向新的领域,在SwiftUI出来的第二年开始学习Swift以及SwiftUI,并准备在以后以此为基础构建新的app生态,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虽然已经做好了一些思想准备,但是在远处眺望和真正跳进来真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体验。
首先鸡贼的苹果在各种场合总说学习Swift有多简单,尤其是从OC转过来,基础的编程思维还是相通的,看了些论坛的帖子,基本上也觉得还行。但我没想到的是这其中的标准完全不同,更别说现在又出了SwiftUI这种奇怪的东西。
在Swift刚出来的时候,确实学习一些语法,软件构架还是完全相同的。而且语法糖和基础库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学习是个循序渐进的东西。但我现在从头学习,许多新特性,尤其是相似的,或是在基础教程中出现不多的部分,就会非常挠头。
而且我还想着一步到位直接上SwiftUI,这一下步子迈得太大,真当是扯到了蛋。UI部分确实很好上手,但想做出复杂的内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更重要的是,这背后的理念是与之前OC完全不同的编程思想。从面向对象,变成了响应式的编程,在一个地方集中处理数据,然后由其他地方进行订阅,并同时相应变化。
而要做到这一点,又得引入一个叫做Combine的框架,这又是一个新的学习点。因为不理解这块内容,稍微复杂些的功能都会无从下手。再加上其实我对Swift语法本身并不是非常熟悉,尤其是一些高级用法。一个<>就能让我彻底懵逼,何况阅读代码的时候都是疯狂的嵌套。
所以现在就是阅读源码 - 学习原理 - 上手实践,这三点反复横跳。但进展却很不理想,越学习才越发现我是给自己挖了怎样一个大坑,以及我作为半路出家的程序员的基础确实过于薄弱。往好的看,总算搞清楚了自己需要学习的方向,剩下就是拼天赋和努力了。
希望早日到达那个临界点,让我可以进入心流状态,而不是老是无法进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