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读后感(读书笔记)

如何写好读后感(读书笔记)

Tags
读后感📖
方法论📃
Published
Published August 28, 2021

前言

对于很多喜欢阅读的人来讲,“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往往是一件不得不承认的事实。然而比此事更让人失望的情况在于看完一本书后,还会常常会记不起来看了些什么内容。
从广义上来讲,阅读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掌握学习成果的关键就在于建立头脑中的知识记忆簇,即增加记忆点的数量和彼此之间的关联性,进而将记忆变成实用的知识体系。
所以由此来讲,看完书后写一篇读书笔记其实是很有帮助的事情。尤其当我在建立了一个以输出为目的的读书群后,每月会阅读超过50篇来自各种类型的读书笔记,更是感觉到了输出对于阅读者的帮助之巨大。
但如何能够写好一篇读后感却是个问题,从小我们在学校学习过如何写叙事文、议论文,各种实用文学如信件和日记,唯独没有读后感。当然这也和我们的教育不注重课外读物有关。甚至对于阅读我们也往往认为只需要识字就完全没问题了,但实情又是如何呢?不同的人阅读相同的文字获得的信息往往大不相同,造成这其中差距的就是对阅读方法的掌握。
所以我根据自己的多年阅读经验,结合这几个月的思考,总结了这篇关于如何写读后感的方法论文字,谈谈对读后感的理解。

读后感的作用

与日记的作用类似,读后感有很大的一个功能就是加深记忆。因为在写作读后感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的反复回忆书本中的细节,而这一过程对形成记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根据写作的不同形式,我们会分析和推理书中的细节。这与阅读时的被动接受不同,写作时候我们是在主动地用自己的语言去重现书中的脉络,这种再创作的行为就能够帮助我们加深对书内容的理解,更好的从一个作者的角度出发思考,领悟更多。

文体的定位

任何文字都有读者,就像剧本时给演员看的;演讲稿是念给观众听得;报告是写给领导的;作文是写给阅卷老师的。准确的定位读者,是写好一篇文字作品的前提。
读后感却是一种特殊的文学记载,区别在于读后感是写给自己看的。在传达信息之前,作者需要通过读后感整理自己的思路、抒发情感,加深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这样才有可能将这种对同一本书的共鸣传达出去。
或者对一本工具书,读后感整理了知识的逻辑,就可以帮助阅读读后感的读者更容易的去阅读那本书,高效的获取信息。

是否值得写读书笔记

虽然在上面说了不少写读书笔记的好处,但其实也不是每本书都值得写读书笔记。正如不是每本书都值得看,都值得细看。
那到底是否值得写,该怎么写,当然与读书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但更关键的是阅读的目的。因为现在作者成了你自己,读书笔记也成了自己的感悟、思想和总结。
一、获得愉悦感
通常我们读小说,或者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阅读的快感。那些酣畅淋漓的故事情节;光怪陆离的剧情设置;悬疑烧脑的一波三折;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无一不让我们沉浸其中,回味无穷。
这时,不妨在读书笔记中写下那些让你获得了愉悦的内容,与他人一起分享这种体验。也可以从细节着手,告诉下一位读者哪些细节不可错过,以及不可错过的缘由是什么。
二、实现特定目标
例如你需要寻找一份特定资料,验证一个观点,解决一个问题等,这时你需要进行目的性极强的阅读。
这种情况下的阅读笔记,最重要的就是预设一个明确的阅读目标,然后通过你的发现,评估自己是否实现了阅读前制定的阅读目标。
三、获取信息
布隆博格先生的自传标题就是《信息就是力量》。而大部分时间我们阅读的目的也就是获取信息,这也是阅读的根本目的,而不仅仅局限于图书。你可以阅读一个菜单、一份报纸、一封邮件,获取信息、进行整理也早已成了现代人的基本能力。
此时你需要做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将信息脱水,进行整理,然后可以与自身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进行扩展。

如何写好读书笔记

首先,在写读书笔记之前,请尽量将一本书完整的读完。
现在有种很不好的观念,就是什么事情都求快、求简,像什么一句话讲清楚整个概念、5分钟解释清楚这个系统等。但问题是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许多知识的复杂程度早已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需要一本书才能够讲清楚的概念或者故事,他就是有这么复杂。而文字的发明,就是为了记录这些超出我们记忆范围的信息,好让文明得以传承和更迭。
其次,定位读书的定位和阅读的目的。
这是一本什么书?他的目标读者是哪些人?我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为了愉悦感、实现特定目标、还是获取信息?
一些写作技巧:
一、小说/文学类读后感
  1. 对情节,尤其是复杂的情节进行梳理,抽出主要叙事结构
  1. 将故事里的内容、人物、观点与自己的生活结合/关联起来,寻找异同,例如书中人物的价值观、性格,以及作者描写的技巧和风格等
  1. 利用自己独特的生活经验寻找到与别人不同的视角,进而评价分析、或者单纯的借题抒发自己的情感
  1. 将自己带入情节,设想不同的处理方式预测结局发展,并可与作者的处理进行对比
  1. 甚至,你可以画出你想象中的小说人物与场景
二、信息/知识类读后感
  1.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试图寻找到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内容。为此,我们可以将信息提炼出来,寻找信息的逻辑与主要观点,并按照顺序排列;或者是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梳理一遍信息,总结一遍;甚至可以制作图表,用于组织信息、对比论点。有的时候为了了解作者的深意,寻找写作背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1. 区分事实和观点。观点是作者的主观想法,没有什么对错;但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允许被胡乱捏造的。所以有时我们可以把握作者的观点,并分析他列举的论据是否充足,并进行主次区分;对于事实,查证作者列举的事实,看引用的材料是否真实,数据的来源是否可靠。
  1. 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辩证思考。结合自己的背景与知识,评价书中的信息,并试图结合实际操作,或者进行知识的引申,得出更进一步的新鲜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