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经营平时较少交集的人脉关系?

如何经营平时较少交集的人脉关系?

Tags
社会学👫
Published
Published September 3, 2021
以下为知乎相关作答的整理: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学术一点的答案叫做“弱关系管理”。有点复杂,我尽量长话短说。

弱关系

弱关系理论是斯坦福大学教授马克·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提出来的。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人际关系根据心理距离的远近,可以分为强关系和弱关系。所谓弱关系是指那些你认识但不太关心的人——朋友的朋友、刚认识的人,简单说来就是那些不经常联系的人——也就是题目中说到的“几乎无交集的人脉”。
一般在现实生活中,根据与身边认识的人情感的不同,是会被我们分成不同层级的。例如核心关系、紧密关系、松散关系等,而关系与交往频率、彼此交情等都有很大联系。所以人脉管理的出发点是自己,得先想清楚你要什么,然后再往那个方向努力。
根据题意,这里主要讲弱关系管理,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是将对方归类到自己的松散关系之中,并且主动的维护好这个距离。所以并不需要过分的热情、花太多的时间精力去维护和管理;而在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对方拒绝你的某些要求、并不是特别信任你、或者也没有太多的回应,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有心里落差。
但可能你又要问了,我还想“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多个帮手”呢,找人家帮个忙什么的,所以彼此之间的关系怎么能这么不冷不热呢?
确实,人脉交往不仅仅是为了取得与某人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为了从对方那里获取一些我所需要的价值。这就回到一个古老的命题了,“对方凭什么给你价值?”,答案有两个:
  1. 等价交换;
  1. 感情。
等价的价值交往源于人的“对平等的关系追求”的本性。有时候当你能为对方提供人家正好需要的价值时,确实可以非常有效率的达成一个交易。交易就是互通有无,是一种商业行为,但这么做却容易出现三个问题:
  1. 自我价值有限,不可能提供一切别人需要的价值。
  1. 人性的贪婪。对方觉得你拥有的不够怎么办?
  1. 市场规范取代了社会规范,此过程不可逆。市场规范就是黑白分明、界限清楚的利益交换,而社会规范是模糊的、含有情感成分的能让人愉悦的一种行为规范;有研究表明,社会规范一旦被市场规范所取代之后就极难转回去。这也是导致以上2点发生的基础所在。
但有许多人就是相信价值交换,相信自己能够提供的价值,崇尚力量与丛林法则。对这种人来说,人是筹码和阶梯,都是有价格的。这是一种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生哲学,但在特定的场合有特定的用处,这里不展开。因为使用这种方法的人不需要太多的社交技巧,需要的是谈判技巧。
回到上面的古老命题,第一条不行,那就靠第二条了,交朋友吧。但却有限制,时间、精力有限,对方信息不够。我却觉得有限制才有意思,人生就是一场游戏,万一真有了修改器了那多没劲。
  1. 首先就是不要满身铜臭。看看上面讲了这么多纯利益交换的缺点,假如对方发现你仅仅是对她的一个能力点感兴趣,并不断试探该能力的价值、自己是否可以负担等。那就会立即触发对方心里的防御机制,会担心自己的利益遭到损害。这样子可能会立马对你失去兴趣,或是被你能提供的一些价值打动,也开始计算,接下去就是交易流程了。
  1. 人是一个整体,有优缺点、兴趣爱好、家人朋友,希望自己被人重视、希望能力得到肯定。所以在话题选择和交往方式上也可以花功夫,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搜集信息是基本功,观察力、判断力、记忆力、平时花的功夫等等,了解的越多,彼此之间越容易在交往的时候引发共鸣。而交往时的愉悦,是良好关系的基础。举个例子,美国最年轻的海军少将在管理一艘新舰时会在第一个星期背熟所有船员的姓名,在第二个星期背熟船员家人恋人的姓名,然后遇到船员打招呼的时候就会说:你好Tom啊,几们家的Jerry最近怎么样啊?这样船员就会觉得自己被重视了,就会有好心情。
  1. 真诚。真诚不是吃亏,也不是说话不经过大脑。真诚是一个做事的出发点,当你与别人交谈的时候,背后怀着什么目的,其实下意识的会不由自主会做出反应。而这些反应会被别人下意识的接收到,就像即使一个小孩在很多时候也能够分辨一个人是善良的还是怀着恶意的。有句话叫做“没有目的之交往,才最能打动人”,让人感觉到你真诚的态度非常重要。
  1. 频率和方式:假如两人有共同点,例如会去健身,那可以简单约一下一起去或者聊些与健身相关的话题。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交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当然扩展自己的活动范围令到你们产生交集是一种方法。或者保持一定的频率,例如每月沟通一次,可以从网络交流到电话再到一起聚聚,话题可以是近期自己或者对方生活中发生的关键变化的告知、顺带的关心、过年过节的祝福等等。重点是不要群发,要有交流。
  1. 耐性。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一见钟情和一见如故终归是小说里的故事。想要有好的人际关系,花心思和时间也是必须的投入,没有必要急功近利,这样的人才会有种气质让人愿意结交。急着套现的人通常不会让别人有很强的安全感,而假如一个人不能给他人安全感,那基本上交朋友就很难了。

人脉管理

人脉管理是一种能力,并不是天生的。它和我们一般认为的人际关系处理也不一样,不仅仅是单单让周围的人喜欢你、接纳你,让自己不再孤单云云。人脉管理是在交通、通讯高度发达的现代“陌生人”社会才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一种让自己有所成就的能力——但却不是唯一的。
但是真正人脉管理的精髓却还是基本的人际交往原则,用心去交朋友,而不是试图用金钱去交换利益。真正希望与一个人产生友谊和情感,绝不是浮夸的卖一些好、简单的提供利益交换、又或者假模假样的刻意亲近;真正打动人的是那些人类心中亘古不变的情感,例如真诚、例如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