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拂面》⭐️⭐️⭐️⭐️⭐️

《强风拂面》⭐️⭐️⭐️⭐️⭐️

Tags
动漫🎏
Published
Published August 28, 2021
最近看了一部新番《强风拂面》。由于只有23集,本来是想每天看两集调剂一下,结果竟然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在看了10集之后,铺垫结束整个故事渐入佳境,这时竟然每集都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这是一部关于跑步的剧,主题就是跑步,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说跑步。在跑道上跑、在山间奔跑、在雨中奔跑、在月色和朝阳中奔跑。这个看似有些孤独和无聊的主题,到后面竟然越来越有张力,甚至不断让人思考起跑步的意义来。
任何比赛都是残酷的,尤其是田径赛场上的竞技比赛。不能借助任何的科技,赤裸裸的挖掘基因的潜力。在跑步这项比拼速度的竞赛中,0.1秒的优势就是成功与失败的界限。但更让人丧气的是,有些人可能无论如何都跨越不了这个门槛。每年奥运会上,人类的多项纪录会被刷新,唯独田径,好多纪录停止在了几十年前。
既然这样,那些陪跑者们努力的意义在哪里呢?
notion image
在开始看之前照例去豆瓣搜了一下影评和推荐,不过看了半天也没找到多少推荐的理由,分数很高但影评都是背景知识介绍。等我看了才发现真的很难写,就是那种满屏都是好看的点,但又很难转述给别人的那种。分镜、画面、情节、节奏、BGM都非常棒,但最关键的是这部剧有一个非常人文的内核。
就像心理学中的人本主义流派,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有强大的力量。只需要相信自己,就可以创造奇迹。换句话说,这部剧关注的是那些竞技体育中的弱者。一些没有长跑天赋的人,因为某种理由团结在一起,努力训练,相互鼓励,为了参加一场没有胜利希望的比赛。因为他们的对手是从小被挖掘、长期科学训练、天赋异禀又努力突破的职业选手。
这群人的聚集理由很牵强,动机也带有半强迫的性质,但就像一句台词说的,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知道是否热爱。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性格不同,在一个以速度为评价标准下,跑最慢的人要如何与最快的人相处?拼了命的训练却还是比不上其他人该如何调整心态?明明白白的知道了自己天赋的不足为什么还要去竞争?
notion image
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我们在奔跑过程中的每分每秒。胜负只是一瞬间,但在之前还有从几分钟到几小时的过程,在更之前还有长时间的训练。每次迈开脚步,当强风拂面而来,我们在想些什么,我们是什么感觉。这些都是运动本身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奔跑从一开始就是人类表达快乐的肢体语言。当我们只关注竞争赋予跑步的意义时,是否忽略了跑步本身的意义。虽然人与人之间天赋不同,但竞技类的体育训练却会让现在的我和之前的我截然不同。
跑最快的人眼里永远没有别人的背影,但没有人能够永远在第一的位置。偶尔看看周围,才能让我们的奔跑更加完整,也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起伏。或许奔跑的魅力就在我们亲自用脚步丈量的土地,耳中听到的车水马龙和鸟语花香,迎面吹来的强风拂面。
天赋或许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请不要忘了,热爱本身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天赋。当你不再因为别人的要求才奔跑,而是发自内心的希望迈开双腿享受这个过程,这种变强的力量才是无与伦比的。
notio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