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网文的一些看法

我对网文的一些看法

Tags
方法论📃
Published
Published September 2, 2021
记得易中天先生有一个结论,所谓小说,就是可以躺着看的文字,而看严肃文字的时候,需要坐在书桌前。
对于这个结论我是基本认同的,而从这个角度来讲网文和那些享誉已久的名著似乎却成了同一种东西:消遣品。但当我读了一些书了之后却又发现这个结论有些问题,例如读了《约翰克里斯朵夫》、《巴黎圣母院》之后,与看完《飘渺之旅》和《小兵传奇》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虽然他们都很厚。
前者的感觉是长舒一口气,异常的满足;而后者结束后带来的却是深深的空虚。同样是讲一个故事,名著之所以为名著,在它翔实的细节、崇高的立意、自然而然的发展和符合逻辑的背景,以及更加重要的,那些深刻品质的展现,例如勇气、情感、思想等等。
但这不意味着网文就不好。
诚然,网文的质量参差不齐,看最多10章,就可以大体判断一本书的质量如何,是否应该继续。这也符合如今快餐文化蓬勃发展的趋势,毕竟服装成了快消品、电子产品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文字的阅读和知识的学习也变得碎片化。现代文明提速了生活节奏,互联网的发展降低了创作门槛,连带创作的目的和作品质量也参差不齐。但是作为一种便捷和廉价的休闲方式,网文的市场还是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
我也爱看网文,没有拗口的名字和文学鉴赏的门槛,光怪陆离的世界和无边无际的想象力是网文最重要的优点。一个“假如”就可以诞生出引人入胜的情节发展,并且不需要额外设备或者专门的环境,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它几页。只不过由好奇心导致的成瘾性也会让读者欲罢不能,一不小心就会耽误工作和学习。
想想自己已经看了不少的网文了,但却从来不像看其他书那样写些读后感。无话可说显然是自欺欺人,干脆就把我的个人看法记录下来,也可以为找书看的朋友提供一些建议。

对网文的评价标准

网文的种类多种多样,甚至时刻都有新的类型出现。穿越分出了魂穿和身穿,场景从几年前流行的异世界一直到绚烂的宇宙深处,动作从国术到机甲对战,文体有回忆录形式、第三人称、第一人称等,参考资料从神秘宗教传说一直到各种冷门学科。什么种田文、后宫文、女主文、无限文、网游文等各种分类方式也代表了读者的不同偏好。
所以一本网文的好差,在遣词造句和内容编排等评价文字水准的基础指标外,个人爱好占了很大的因素。就像我个人就比较喜欢历史类和宇宙歌剧类的小说,对一些较大的剧情漏洞则无法忍受。
曾经看到过一个对阅读水准的排序,网文被分在读物的第一阶段:纯娱乐小说。而之后才是传统经典小说、史哲类文学。纯娱乐的小说本来的目的是用做培养儿童阅读的兴趣,然后才逐步开始阅读需要思考的文学读物。毕竟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不过标准之间也不是泾渭分明的,哪儿都有天才和勤奋的人,通过网络发表的作品也可能出现精品。早几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和《悟空传》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的作者痞子蔡和今何在也同时收获了事业。
所以我希望除了提供建议之外,也能够在网文中发现一些精品。
以下我会选一些个人认为重要的方面用作评价标准,满分五星:
  • 一星极差、二星尚可、三星合适、四星优秀、五星精彩

1. 遣词造句和对文字的驾驭

  • 最低的标准当然就是用词的准确和流畅与否,是否用恰当的文字描绘了场景的渲染、动作的准确、情感的表达、剧情的展开。以及在准确的程度上,是否能让读者沉浸在作者创造的世界中,忘记文字这一载体的存在。而最高等级,则是一种语言功底的展示,从准确、合适进化到精彩和赏心悦目。举例来说,像《悟空转》一般偶尔会出现让人拍案的妙语或是如《亵渎》可以将一个人物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就算得上4星的水准。至于5星,则需要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2. 剧情发展的内在逻辑

  • 在作者设定的框架设定下,剧情的走向是否符合事实逻辑。包括一些能力的强弱对比、人物对某个事件的自然反应、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等。一星的标准大概在充满了王霸之气的主角那里,走一圈就收了一群小弟、一群后宫,略使小技就大杀四方、敌人俯首称臣,整天花前月下却老是有人求着他出将入相之类的。剧情逻辑的无法自洽会导致阅读体验的严重断裂,俗话说好的剧本靠细节推动剧情,差的剧本靠傻逼推动剧情。关键场景的逻辑失衡大概就是两星的标准,例如因为话痨而丧命的反叛、一身是伤还身中奇毒的主角每到Boss战就奇迹胜利。和遣词造句类似,无逻辑硬伤就是三星。有着自然的过渡和前后严谨的逻辑是四星的标准,还有就是对金手指的借助比较克制。有时候我甚至在想,没有了金手指,网文可能也不叫网文了。五星就比较难了,需要布局前后呼应,不随便挖坑却能巧妙地填坑,情节即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

3. 人物塑造和动态变化

  • 人物是情节的核心,是事件的执行者。所以人物塑造是否成功,特别是主角和他周围的配角外加反派塑造是否成功,对一篇优秀网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物的反应是否符合背景影响与人性,还是生硬的为了情节发展而动。能力和智力是否有不合理的提高或者减少,性格与选择是一成不变的,还是会根据以往的经历进行改变和学习。还有动机是否合理,为了生存也好、为了尊严也好,总之都比为了剧情发展而生硬地处理来的自然。所以正反主角的成功塑造是三星的标准,在此基础上能够将出场机会不多的其他角色也写活就可以来到四星。

4. 细节的周全和恰当

  • 细节是文学创作的灵魂,细节的准确和充实对于创建一个崭新的世界来说至关重要。电影《阿凡达》之所以让每个观众都仿佛身临其境,固然有新一代3D摄影技术的加成,但卡神不厌其烦的完善星球上的每一个细节:生物群落、种族进化、语言文字、星球地理等,却是这一切的基础。网文的场景设置千差万别,准确的细节展现,既体现了作者的功力深浅,更可以以此了解到为了创作,作者花了多少功夫。认真的态度可以让人对作品更有期待和信心,并且像历史或者科幻类的网文,翔实准确的细节可以让读者从阅读中有所收获。

5. 核心立意与读者收获

  • 艺术家的创作大多是为了抒发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并将思考通过作品进行表达。所谓成竹在胸就是画家在落笔前就有了对作品完成后状态的把控,要做的就是慢慢向着那个状态前进,而不需要肆意摸索。以历史穿越类小说为例,故事的发展必然是改变历史进程,但是要如何改变,变成如何却是作者要面对的问题。信口开河的且不去说他,大多数的结局都是自己建立王朝或者成为开国大臣,少数会像黄易《寻秦记》的处理,完全抹去主角存在的痕迹。但是还有一些,会让历史朝着作者希望的方向改变,这时选择什么政体、科技如何发展、如何处理时代遗留的问题、期间会有哪些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答代表了一篇网文的上限。名著例如《巴黎圣母院》、《呼啸山庄》、《二十二条军规》等大多是一些时代剧,有着时代的局限。但网文虽然是快餐文化的产物,却也是想象力爆炸的体现。能让读者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是在我看来最后一个评价的纬度,也是最难的一个。这固然对读者有所要求,但更重要的还是作者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