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回忆录》 ⭐️⭐️⭐️⭐️⭐️

《李光耀回忆录》 ⭐️⭐️⭐️⭐️⭐️

Tags
读后感📖
Published
Published July 24, 2020
昨晚上看完了李光耀先生回忆录的最后一页,连同序言、感谢、给大陆人民的序言和各国领导人评语等都一字不漏的看完了。又是一部1200页的超级大部头,花了将近半年多的时间陆陆续续的从拿到手后就一直看,至此我应该是看完了所有李光耀出版的书籍了。包括《李光耀观天下》,《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以及这一套从出生到退休的回忆录。算是对他的一生、新加坡的历史、东亚各个国家的真实情况历史事件等都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脉络。
有一件让我比较在意的事情,那就是李光耀终其一生都是坚定的反共主义者,这让他与全世界大部分的地区建立了联系,也是周边国家中最晚与中共建交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本书在国内买不到,网上也难见踪迹。他出生小资产阶级,在英校接受教育,可以预见天生和无产阶级尿不到一个壶里。对于中共的理念和手段,李光耀更是看不顺眼。
而到目前而言,许多的新加坡学者主流的还认为正因为李光耀的这种倾向,让新加坡接近西方、全民推广英语,才有可能让弹丸之地从一个军港变成现如今的一流发达国家。
但是他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也是被多种事件所影响的,共产党、日占部队、英国政府、家庭这些都让他产生过反思和成长。高晓松在节目里说新加坡从被来福士发现后,除了地理位置外没有任何的资源优势,连淡水资源都需要从马来西亚进口。这样一个地方能够发展到如今模样,因为他们幸运的抽到了李光耀这张王牌。不过即使现在的新加坡如此先进和具有竞争力,李光耀在全书的最后还是写到:纵观历史上的城邦国家没有一个有好结果的,新加坡作为政权以后很有可能也会被兼并会侵吞。就像两岸关系的前提是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和第七舰队,新加坡生存的前提就是地缘政治的均势,大国之间的平衡。这样新加坡作为一个服务型的国家,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之间的桥梁,东西方的交汇才能产生价值,任何一方独大都会打破均势。但到了那个时候,我想全世界就要出现一个全球性的政权了吧,而新加坡也必然不会是最早被兼并的政权,甚至我猜还会晚于隔壁的马来西亚。
李光耀开篇和结尾都明确指出,写这本书最重要是告诉新加坡的年轻人们,现在的生活并非理所当然,而是长期的奋斗外加正确的选择,以及不可或缺的运气缺一不可。新加坡的政府薪金最高并且每年都根据企业界的薪水在调整,并在全球范围内征募精英从政,李光耀相信再好的政治体系,也没有执政人的能力来得重要。他推崇壳牌石油公司的直升机素质,大的视野、定位细节、落实的执行力。他对美国消耗几十亿美金进行选举非常不以为然,认为这样劳民伤财弊端太多,而新加坡的选举基本上仅维持最低消耗。
除了新加坡本身的历史,李光耀对全世界国家和地区都有非常清晰和独到的认识。这与他个人的素质密不可分,但也因为新加坡的立国之本就在于地缘政治之间的顺势而为。而且由于李光耀的低位,他能够接触大量的秘闻,或是真实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像是对香港和台湾的很多描述,有许多都是我闻所未闻和豁然开朗的。
现在刚看完还有点混在一团,但是书里面的很多观点我觉得会在未来慢慢发酵,会成为我个人内化的很多性格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