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变世界》

《游戏改变世界》

Tags
读后感📖
方法论📃
心理学💡
哲学🕯
Published
Published June 8, 2016
毫不夸张地说,这本书中的观念是我在近些年来接受过的最为颠覆的几个之一,甚至没有之一。我本以为这是一本电子游戏史,不曾想,内容竟然是哲学。
因为从小起,我就是一个玩游戏不要命的人。
街机、小霸王、PC、游戏主机、掌机,只要能说得出名字的游戏我都体验过。甚至现在大了,没时间了,也还是喜欢不定期看看最新出了什么游戏,画面进化到了什么程度。
我是小学三年级第一次接触到电脑的,那时候敲一堆代码能出来一个三国英雄对战的游戏,用键盘控制。每次回家玩几局,或者放学后带小伙伴回来玩一会儿。只不过经常玩着玩着就没了时间概念,回家晚了被家长骂是家常便饭。
直到装了一个叫做《仙剑奇侠传》的游戏,就不再带小伙伴回家了,而是开始了独自的征程。虽然玩的不是特别懂,但还是不亦乐乎的在通关后直接开启2周目。甚至不将所有人物练到99满级,再吃一堆鼠儿果将属性堆满都不舍得去打拜月老怪。
第三个游戏是动用压岁钱买的一款正版游戏,叫做《野兽与乡巴佬》,价值168元。虽说这个价格直接导致我走上了D版的不归路,但说实话,小学就花钱买正版游戏直到现在想起来都是一件疯狂的事情。这游戏对那时的我来说巨难无比,因为里面造人需要先造房子,然后等适龄的一对男女食饱喝足之后趁夜进去激情一晚,而且军人要拿成年男性去转职,并不能够直接制造。由于之前在网吧玩过沙丘2000和红警,最主要那时候对生孩子这一部分的知识体系还匮乏的很。于是怎么都玩不好,老是人越玩越少,最后所有人都老了死光了游戏也就结束了。直到现在这游戏我都没有通关。
写书评竟然扯了一通游戏史,足可见这个话题对我来说是多么的兴趣十足兼储备丰富。我相信不仅仅是我,任何两个80后的陌生人第一次见面在实在找不到话题聊聊游戏总归是不会错的,尤其是男生。不说小霸王、魂斗罗、大航海时代这些上古单机游戏,很多上班族的人甚至每周花28小时以上在《魔兽世界》里刷副本、下战场、做任务。这个时间已经大大超出了美国规定的大学生最长兼职工作时间:20小时。
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为玩游戏的时候我们不但是在全身心的投入去解决一些人为设置的障碍,更重要的是我们还主动并且渴望这么去做。
没错,这就是本书作者对游戏的定义:自愿的,去尝试克服种种不必要的障碍。
这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同样是花时间,有些人觉得上班或者上课的时间是难熬的、被迫的、漫长的;但在玩游戏的时候,他们却会觉得快乐、满足、自由、时间转瞬即逝。(人脑对时间流逝的主要感知是源于注意力:大脑是如何感觉时间流逝的? - 赵思家的回答
或许这样子对比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毕竟一款游戏的通关时间多的可能也就几百小时,但这却花费了一整个团队无数心血和精力,来满足单个玩家在这短短时间内的充分娱乐。这和教室内几十分之一和公司内几百分之一的存在感是完全不对称的较量。
在这种情况下,本书对我的启发就是改变思考方式。这个世界上竟然有人能够分析游戏中的那些让人快乐和主动投入的特性,反过来再运用到真实生活中去。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本书其实算是一本哲学著作,它介绍了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法论——用更快乐的方式去完成同一件事情。
举例来说,例如“即时反馈”这一游戏里常见的特性。在游戏中,当它和“目标管理”联系在一起,就可以清晰的告诉我们提高了多少,离终点还差多少,我们的努力换来了多少进步。这样的一个小小的特性,就能够帮我们更清晰的认识自己,定位自己,更好的判断应该做出什么决定。还有游戏里的“目标系统”,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任务系统”,会使我们在游戏中从不会无事可做。
并且大任务会分解成小任务,小任务会根据你当前的属性来制定难度:有点难,但努力之后肯定能做到,而努力得来的收获通常会带来大量的满足感。特别当按顺序完成了几个小任务后,成功达成了一个大的目标,并且得知游戏反馈说对游戏内的社会也造成了重大影响。这时候玩家的感受就是企业家苦苦追寻而不得的企业员工成就感和荣誉感。
这就是游戏,先准确的定位你的能力,紧接着就给你安排目标清晰的,稍加努力就能达成的目标,让你专注的达成眼前的任务。并且用更多内化的奖励形式给人动力,例如感受自己进步的幸福感,达成艰难目标的荣誉感。而这分明就是工作态度的最高等级——将工作当成乐趣,在工作的过程中寻找满足。游戏轻而易举的就达成了。
在企业家的注意力集中过来之前,其实我还漏了游戏最重要的一个特性——随时退出。因为游戏这两个字就代表了放松、自由,想玩就玩,不想玩就退出。公司能够对员工做到这一点吗?不是不能,而是不敢。举个网络游戏的例子,不久前的很久很久以前,网游清一水的都是卖点卡赚钱,让玩家买未来的时间,时间不花完不舍得出来——人为设置退出障碍。但是史玉柱的《征途》就搞了个全免费,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花钱是为了提升自己、提升团队,当场就能看见效果。结果就这一改,极大地点燃了玩家的热情,大量免费玩家涌入游戏,拉动了人气和人口基数,这就进一步为人民币玩家的发挥提供了舞台和观众。
以上说的,是简单的一些从游戏中我们能分析到的用以改善现实生活的方法。当然肯定远远不止,剩下的在书里,也在你我在豁然开朗之后的一个念头中。作者说古代有个国王就用玩游戏的方式避免了国内饥荒引起的动荡,那么当现代心理学、哲学这些领域的工具开始分析我们人类对游戏充满热情的原因后,我有理由相信游戏化一定可以为现代社会做出些贡献。
注:作者有Ted演讲的经历,对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看视频了解下她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