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心理学》

《进化心理学》

Tags
读后感📖
心理学💡
生物学🧬
Published
Published October 15, 2014
  • 为什么男人天生就喜欢大胸、翘臀、美丽的年轻靓女;少女则喜欢高大结实、成熟、有钱的大叔呢?
  • 为什么男人有前列腺,会在中年就开始病变呢?这是个进化错误吗?
  • 为什么在现代企业里工作的人会有一堆职业病呢?
  • 为什么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和大群人一起跑呢?
  • 为什么孕妇要有妊娠反应呢?
  • 为什么男人比女人要有方向感,但是女人能更快的找到上次逛过的店呢?
  • 为什么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难找到知心朋友?
  • 为什么我们会有自尊心呢?心情也是进化的产物吗?

人这种动物到底与其他动物区别在哪里

现代心理学因为研究方向的不同被分成了好多分支。例如教育心理、变态心理、咨询心理、两性心理等等,但越是这样,人们就会好奇到底心理学的原点在哪里,一些普遍思维模式的准则是什么。直有人提出了“进化心理学”。毫无疑问,诞生于18世纪中叶的《物种起源》实实在在是一本旷世奇书。作者达尔文在神创论之外针对生命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观点,犹如闪电划过夜空。这种新的观点简洁、明确、可观察、能够被用于解释无数与生命有关的衍生问题。
只是现在很多人对达尔文理论唯一的认识就只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并且据观察这句话还被用作了许多公司的价值观口号。这当然不能算理解错误,但一定是片面的。因为像这些问题:人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们能进化出眼睛这样复杂的器官,那是否意味着我们能够进化出机关枪?进化的取舍标准是什么?我们现有的器官,甚至心理机制的真正作用是什么?而这些问题都不是简简单单“优胜劣汰”四个字可以解释的。
所以这本书花了大约三分之一的篇幅来解释归纳《物种起源》到底讲了些什么,澄清了许多人们对它的误解。并且指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适应器”。适应器可以是一个器官、一种本能,也可以是一种心理机制或者情绪反应,总之就是一切为了“适应”当时环境而形成的生命特征。适应器是被环境所塑造的,但是塑造的标准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就也意味着需要回答另一个问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通过观察亿万年生命的演化和改变,达尔文给我们带来的答案是:生存和繁衍。他认为这就是生命的终极意义——好好活着,起码活到有繁殖的能力;找个配偶,最好能找到携带更好基因的配偶。一个针对个体,另一个是针对种群。所以《物种起源》一书主要内容就是证明这两个观点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但由于达尔文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乐于关注与他的理论不一致的事实依据和观点。于是就在书中记载了一些当时尚无法回答的问题。不过后来当孟德尔发现了遗传规律,以及近现代生物物理学的发展,特别是对DNA深入研究后,反而不仅回答了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更进一步证实了达尔文最初的观点:生存和繁衍。(拓展读物:薛定谔《生命是什么》、詹姆斯·沃森《DNA,生命的秘密》)
在解答题记提出的问题之前,有必要再普及一个观点,那就是“适应器”的运作方式。因为当简单了解了进化论之后,人们会很容易产生一种担忧:是否一切生命包括我们人类,都只是环境的提线木偶呢?是否我们所有的行为、思想、包括选择都早已在DNA编好了程,所以一生都逃不开命运的掌握?其实不用担心,在了解了适应器的运作方式后,就会明白这只是一种误解。如果缺乏这两种必要的成分:(1)进化形成的适应器和(2)促使适应器得以发展和激活适应器的环境输入,人类的行为将不可能发生。以茧子为例,如果没有进化形成的茧子生成机制,以及环境因素对皮肤的反复摩擦,那么茧子将不可能出现。而作为有思考判断能力的人类,在熟悉了特定1适应器以及能将它们激活的2环境输入,那我们就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从而减少茧子的产生。这就不再是单纯的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地寻求改变了。“进化心理学”的精髓也就在于此,通过“了解”来掌握“自由”。
下面就回答一些问题来简单介绍下书中的观点,看它们是如何联系实际、指导我们生活的。

为什么男人天生就喜欢大胸、翘臀、美丽的年轻靓女;少女则喜欢高大结实、成熟、有钱的大叔呢?

我们来看这些因素,大胸意味着有哺乳能力,翘臀意味着顺利生产,美丽则意味着健康,年轻时生育的后代会有更高的存活率。并且从美学角度来讲,我们会认为对称是一种公认的美丽标准。无独有偶,在遗传学中,面孔和身体的对称性也是一条重要的健康线索,反映了个体承受环境和遗传应激源的能力。所以对一般人来说,选择一个更对称、美丽的伴侣,其实就是为他的孩子选择更优秀的基因。而经过了万年的进化,这些倾向都深深地刻在了基因深处,我们对伴侣的追求就使得人类在一代代缓慢的变得更好。
但从女人的角度出发,她们会考虑更为长远。因为生理结构的不同,历史上女人长期处于弱势,需要依附于男人而生活。所以除了挑一个好的基因以外,她们更看重在生产后自己与后代的生存和成长。因为对于男人来讲,一直以来人类男性还肩负着提供食物、寻找居所、守护领地和子女的重任。需要传授给子女运动技能和社交技巧,让他们学会狩猎、搏击,学会沟通,获得友谊,在社会上赢得一席之地。这些都导致女性进化了区别于男性的择偶偏好,倾向于选择那些能够为她们提供资源和保护的男性,或者将来有能力提供这些利益的男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叔比年轻人更有吸引力,因为大叔们能给与生活保障。
最后插一句,从以上男女择偶偏好的区别分析来看,我们会发现同样是年轻时候,女生是一生中最有魅力的阶段,而男生则正好是最苦逼的时候。这也算是文明带来的副产物吧。

为什么男人有前列腺,会在中年就开始病变呢?这是个进化错误吗?

生命从单细胞开始一直进化到多细胞,变得越来越复杂,出现了更多的器官分工合作使我们有了更强大的应付复杂环境的能力。按理说,我们体内的器官都已经是千锤百炼后完美优化的结果了。但男性有一个独有的器官叫前列腺,基本上在40岁之后都会病变肥大,进而压迫尿道使得小便不畅、挤压,直接导致尿路感染后诱发前列腺炎。很痛苦,却基本无法避免和治愈。但问题是在平均寿命达到了70岁以上的情况下,前列腺仅40就病变呢,这是否是一个进化错误呢?
notion image
为此我们需要知道1.前列腺是做什么的:“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分泌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对精子正常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对生育非常重要。并且前列腺前端布满了神经末梢,触碰对提升性快感有很大作用。”所以说它是一个纯粹的性器官。2.进化的准则是什么:威廉姆斯博士在1992年提出了一个观点:进化的时间间隔和适应器的代价,是适应器为什么并非最佳设计的两个主要原因。适应器并不是完美的,它们的功能会仅偏向于生存和繁衍。所以拿前列腺的案例来讲,它保证了男人前半生繁衍后代的能力,为此却牺牲了后半生的局部健康。这就是自然的选择,理性而残酷。

为什么在现代企业里工作的人会有一堆职业病呢?

我们来列一下所谓的现代职业病都有哪些:近视眼、腰椎病、颈椎病、肥胖、关节炎、痔疮等等。这些疾病有一个共同的关键点,那就是回到10000年前的石器时代,他们统统不存在。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机理其实还是为10000年前的草原山洞所设计的,进化的程度完全没有跟上文明变革的速度。在那些年,我们还住在山洞里的日子。眼睛是用来眺望远方的,我们需要敏感的区分进入视野的是食物还是野兽。而作为没有獠牙、毒液、绝对力量的人类来讲,狩猎时的最大优势除了团结,就是我们的奔跑和耐力。我们在草原上赶路时会奔跑,追捕猎物时会奔跑,开心时会奔跑,因为我们天生就是奔跑者!我们的盆骨像一个轴心,两条腿跑步时像在做活塞运动,全身没有毛发便于排汗,皮下脂肪会缓慢提供跑步时的能量。这就像一台设计精密的奔跑机器,有着最优化的动力系统和供能系统。
notion image
想象一下,让这样一副在大自然物种间竞争了上百万年后存活下来的完美身体,每天盯着不到20公分的电脑屏幕、坐在不软不硬的椅子上超过8小时、一个月也无法畅快奔跑一次,能不生病吗?但要说身体会最终进化成符合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我却不这么认为,我甚至怀疑现代文明是否能持续到那时。

为什么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和大群人一起跑呢?

这是一个典型的心理机制的适应器。试想一下在广袤的草原上,你和同伴们一起去打猎。正在有说有笑的讨论隔壁家的小P孩到底是谁的种,突然两个人开始往反方向跑,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们跑。但由于你少了一根经,还没反应过来傻傻的看着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你一回头,只见一张血盆大口当头罩来。于是,就没有于是了。从此以后只剩下了会跟着人群一起跑路的小伙伴了,因为在这方面没有形成本能的哥们都被吃了。
进化心理学家们觉得从众心理就是这么演化来的,一年又一年,跟着大部队跑的人活下来了,于是跑着跑着人们也就不管为什么而跟随大部队了。毕竟,作为奔跑者的人类,即使发现跑了半里地不过是白跑,那也不过是出身汗的事。与丢了小命比起来,简直太有性价比了!毕竟,适应器形成的宗旨之一就是生存,在这个案例中,生存也允许小小的浪费。
notion image

为什么孕妇要有妊娠反应呢?

对许多物种而言,食物短缺是最重要的“恶劣条件”之一。但作为人类不仅依靠食物来为身体提供养料,而且还通过分享食物来增强自身的求偶吸引力和巩固社会关系。而呕吐和反胃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应,它们被设计来防止我们摄入有害的食物,并且吐出那些越过了味觉和嗅觉防御所能承受的东西。
从这个角度出发思考,我们会发现女人怀孕时候的妊娠反应也是一种适应器。它能够阻止孕妇摄入或吸收致畸剂(teratogens)——即不利于胎儿发育的有害毒素。就像一般孕妇见到肉大多会感觉到恶心,是因为在远古时代烹饪技术还不发达。肉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食物之一,特别容易传染病毒。所以在千万年的演化中,孕妇们就有了对肉类的独特反应,就像植于我们内心深处的对蛇和蜘蛛的恐惧那样不需要学习。

为什么男人比女人要有方向感,但是女人能更快的找到上次逛过的店呢?

网上流传着一句名言:男人永远读不懂女人,而女人永远读不懂地图。所以大凡男生女生一起出门,男生总是那个负责指明方向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也会不禁思考,是不是因为妹子有了男票了之后连瓶盖都不会开了,更别提找路这种劳心费神的事了。但现代心理学家的研究却为女生平了反,他们说方向感也是一种进化的产物,是一种适应器。
回到远古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里人类需要为食物而奔波。男性会结伴出门打猎,而女性则会在村落附近采摘果实。由于狩猎活动通常需要男性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所以自然选择肯定会倾向于那些能够找到回家之路的狩猎者,而淘汰那些容易迷路的人。相反长期从事采摘的女性则进化出一种采集适应器,让她们拥有更好的“空间方位记忆”能力;而男性在辨别方向、解读地图和心理旋转上的能力则更强,因为它们有利于男性远距离地射中动物。(怪不得几何学得好的大多数是男生呢)这所谓的“空间方位记忆”能力就是一种能够迅速地习得和记住物体的内容以及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女生找路需要先找到熟悉的标志性建筑,然后根据相对较近的方向和距离再确定目的地。(怪不得女生在商场里不容易迷路)

为什么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难找到知心朋友?

众多现象表明,当今社会周围人虽然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却感觉更加寂寞了。这不是说我们没有朋友和伙伴,只是不再容易找到特别知心的朋友了。一些特别出名的伟大感情,大多诞生于战争、动荡之中。因为友谊只有经过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才会发酵为真正的友情。这就是进化心理学的观点:检验朋友关系的最强有力的证据,来自于当你身处逆境时所接受到的帮助。而在现在承平年代,普通人其实很难遇上特别大的苦难。但是在一般情况下,真正的朋友与所谓酒肉朋友是很难区分的,他们的行为举止没有太大区别。
进化学家们相信,当一个人向其他人提供利他性的举动时,利他者必须确信他所提供的利益在将来能够得到回报。就像我们更愿意为亲属或者同乡提供帮助,因为先赋性的关系导致这些人跑不了,欠下的总有机会慢慢还。但对于后天认识的朋友,友情的发展其实都和利益离不开。能且愿意提供更多利益的人在哪儿都更容易交到朋友。但是利用和友情的最大区别其实是对利益偿还的急迫程度,纯粹的交易我们就会希望当场货钱结清。
个人觉得这一块关于友谊与合作的内容对现实生活特别有指导意义。举两个例子:“如果夫妻双方的互惠式交换变成了即时性的——也就是说受惠者在接受帮助后马上向利他者给予回报——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对彼此心存不满,而且婚姻关系很有可能已经处于破裂的边缘。”以及“如果你总是希望你的朋友对你所提供的帮助马上给予相似的回馈,那说明你们的友谊非常微弱,因为你们还缺乏真正的信任(Tooby & Cosmides, 1996)。”

为什么我们会有自尊心呢?心情也是进化的产物吗?

心情当然是进化的产物,唯一的目的还是生存和繁衍。举个简单的例子,当面临险境时,害怕就促使我们的腰部肌肉绷紧以便迅速采取行动,并且警告我们在应激情况下不出差错。而自尊则追踪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适应性问题,那就是一个人被群体接纳或排斥的程度。更具体地说,自尊就是一种追踪声望、权力和地位的机制。万年的进化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群体活动时生存的几率会大大高于单独时,甚至得不到群体的保护的个人很容易在成年前就死去。但在一个群体之中,人与人之间如何分工,怎样形成阶级与领导关系都是棘手但重要的问题。所以说自尊的评估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它是一种主观的指示器,能够反映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假如我们认为周围人对自己的接受程度有所下降,那自尊就会减弱。
人类是以群体的形式进化而来的,为了生存和繁衍,我们必须依赖于他人的帮助。所以,自然选择肯定已经在人类身上塑造了相应的机制,激发我们去寻找同伴,形成社会同盟,或者讨好群体中的其他成员。但群体中不仅仅是合作,也伴随着竞争,自尊也可以指导我们对哪些人可以发起挑战,以便占有更多的资源。个体的这些思维模式,组成了群体的进化策略,让我们得以延续到如今。

总结

一篇书评,临结尾了发现无论是篇幅还是内容都接近一篇论文了。既不轻松也不诙谐,读起来估计也挺费劲。但是最为一本大部头的鸿篇巨制我觉得它值得。里面的内容给了我太多的启发,好多结论和实验都会让人豁然开朗。本文的写作也是提笔又放下,搁置了好久,也写了很久。正文的内容其实也是只九牛一毛,有许多东西都没有展开。但最重要的事,我想它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身边很多行为从进化的角度来思考,都变得理所当然了。
同样是谈“人性”,那些畅销书中的人性就像是流于表面的名言警句的拼凑。但《进化心理学》通篇没有提到“人性”,有的只是实验、推论、证明,以及更多本质的挖掘。我却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这就是人性,诞生于自然和文明的锻造下,进化与淘汰的妥协中。